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

意見一則

今天回了家探爸媽, 吃過飯後就是煲電視劇——我真不明白這些上了年紀的人為什麼這麼愛看電視,如果真是沒事可做的話大可租影碟呀……算了,總之我終於看電視了,我想一個月我就只會看幾次電視,喜出望外的是,我看到了歐陽波比和娥姐——這對老組合太棒了!我喜歡娥姐,她不多廢話——如果你像我在這工作圈子久了,就會懂得看什麼是多廢話,不做實事的人,娥姐不是那樣的人,她並不在鏡頭前討好人——通常不在鏡頭前顯得異常注目的私底下才會是正常人。劇集內容是回到古代,歐陽震華無端端變了包青天——好啦,又是現代人回到古代,近年Tvb好像愛上了這種東西。這類劇吸引的地方在於,看現代人怎樣為古代人解決問題——觀眾看著,好像覺得自己也變得很了不起似的。說穿了,其實所有發明都是前人的功勞,我們統統都是站在巨人肩上的得益者罷了。有趣的是,每次回到過去的都是男人,他們在現代社會中並不出眾,但一旦回到過去,就憑著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智慧在古代如魚得水,得盡女人的崇拜。我忽然想,如果回到過去的是個女人又怎樣?電視台每年都選人回到過去,而每次都是男人,這肯定不是一個巧合。因為如果,呃,譬如說,馬賽回到秦代,她身無分文,最大可能就是被賣去妓寨,最最「幸福」的可能,就是被達官貴人,甚至皇帝看中,從此過著衣食無憂,不過無冷氣,無雪糕,同埋個老公一定會去滾之餘不會戴套(大學時中文系老師說古代人是用荷葉的)的生活。無論她對中史有多熟稔,也不可能像項少龍、馬明那樣對政治、軍事發表意見,就算發表了也不會有人聽,就算聽了,中了,應驗了也只會被視為不詳人。她可以嘗試當個女權主義者——如果不介意最後像秋瑾般被問斬的話。那些年代,女人根本無幸福可言。所以我想,最最可行的是走張玉珊路線,那個年代肯定還沒有睫毛膏,也沒有紙製面膜和舒服的胸圍,單是賣這三樣東西就應該很賺錢,生意穩定後,把業務擴充,在不同州縣可分店,像sasa那樣——不夠錢的話可以先集資,游說遊手好閒的郡主夫人做股東……當一切事成後,有一天,她遇上一個還算聰明,在政治上略有小成的小伙子,他看出了她除了善於銷售商品,在她硬朗的外表下還有一顆美麗的心……大團圓結局,The End!

是不是很無聊?說真的,我挺喜歡想這些無聊事。恰巧我親愛的讀者中就有一個當電視台編劇的,之前他問我為什麼都不寫了——老實說,就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太無聊了!他鼓勵我多寫,好讓他看看有什麼可參考的(......那我是為誰寫啊?!)這回就當是我認真地提供一下意見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