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

我的不正常飲食

才剛吃飽,又想再吃,我想是月經快來了。

從昨天開始我就很想吃很想吃,什麼肥膩的甜的熱氣的都想吃。身邊人提醒我:你是瘋了嗎?想變胖子啊?我告訴他我月經快來了,這是無可避免的,可是他還是覺得我放肆,那種眼神,像是鄙視我在過一種墮落的生活。

他不知道,又或者他忘記了,幾天之後,當第一滴血出現,我就會什麼也嚥不下,整天躺在床上,到時他又會埋怨我懶得不願外出,什麼也不吃,糟蹋生命,浪費生命,傷害自己,傷害別人……

從前我就是太在意要過「正常」的生活,飲食健康,早睡早起,弄得緊張兮兮的。

小時候我不喜歡吃肉,也不為什麼,純粹就是不喜歡吃,我覺得那種質感和氣味都令人噁心。我也討厭蕃茄,因為切起來血肉模糊,像外星人的腦袋,我也不吃黑色的棕色的埋在醬埋裡的看起來不清不楚的食物。二年級看完「寶貝小豬嘜」之後,就更誓神劈願不吃豬肉。雞肉也令人討厭,尤其是雞翼,到現在看見雞皮上那些凹凹凸凸的毛孔還是覺得很反胃(但是如果炸過的話我會吃一點)。在那個年代,吃素是很奇怪的事,所以媽媽常說我「練仙」,在我自己心目中,我也是個不合作的,麻煩的人,雖然說不上委屈,但總有些莫名其妙的挫敗感。

上中學後,開始跟同學出外吃飯,大家吃什麼,我就吃什麼。我記得我人生中第一粒牛肉是中一時在鴻福堂吃的,沒有想像中難吃,而且我很喜歡o急汁的味道,當時我喜出望外,卻不敢告訴任何人,因為才剛開學,大家都不是很熟,我不想顯得像個傻瓜—這大概就是教科書所說的Peer influence,不過我愛上吃肉,還有另一個可能性,就是因為進入青春期,我需要長大。

到二十歲左右,我又不太吃肉了。這時我已經有自主權,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來吃,而且吃素開始流行,我這種算不上素食者的挑剔主義者根本不算什麼。近年我間歇性厭惡各種肉類,有時是雞肉,有時是豬肉,有時是牛肉(羊羊是永遠不能吃的!)視乎那陣子流行什麼新聞,我始終做不到什麼肉也不吃,但會儘量選擇海鮮和非屍體性食物—非屍體性食物,即是看不見筋和骨頭,最好是像麥樂雞之類的肉,當然,這樣的習慣也為人垢病,被視為自欺欺人的行為,也等於自動放棄吃到上等的肉,而最近迷上生蠔不時自己跑去淨吃一打然後拍籮柚走人也遭受白眼。但我想說的是,我很高興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,無論吃了什麼,不吃什麼,無論別人怎樣說,我都安心,不會內疚。

講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