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

無禮一下

雖然我不是精英,但其實我好Buy精英主義。不過在這科技發達,百家爭鳴的社會呢個體系已經徹底玩完。OK,Fine!但至少,我實在難以接受我找遍各大書店,都找不到一本Thomas Mann的<<魔山>>,「台灣有既,要訂囉,幾耐?兩個月左右啦……提提你,要附加40%的訂費播……會唔會退?唔會架。」我還以為誠品作為全港最大兼最遲收工的書店總會有一本,豈料……無,還要受職員的臭臉,好像我是怪人,在尋找一種奇怪的東西,唉!其實誠品已算很不錯,至少有一欄,叫文學(可惜古典文學同現代文學被混在一起),其他書店擺放文學的書架只有丁屎甘大個,賣文具多過賣書,賣書,賣最多的就是化妝書同旅游書,我頂!旅遊書也就算了,至於化妝書,講真,你靚就靚,唔靚……點化都唔會差好遠,整甘多書出黎做乜!我可以講,如果要整本化妝書,我也可以吹一本出來(質量未知)。我不是要抹殺所有美容書,只是好老實講,真的不需要那麼多,現在很多人人出我又出,有得賺就賺,無得賺,風光下畀人叫聲「作家」,也好……最後整個書店就充斥著無聊,可有可無,沒有歷史價值的書!而古典文學就一點位置也沒有!呀!!!!
 
好,看在我今天行到腳軟的份上,就原諒我的無禮吧。
 
好,我要再無禮一點了。
 
我當真不明白,為什麼現代人這麼愛工具書,還有那些愛情通勝!大家都希望人指點迷津,天哪!堅強點好不好?這些書看一兩本就好了,沒有人是你,沒有人能完全教導你怎麼做,不要自己喪失膽量就亂找個人當神來寄托吧。大部分道理都不是隻言片語就說得明白,總得靠你自己去體驗,去領會。我就知道為什麼人們不喜歡文學,因為文學太花時間,太不實用,太沒果效,但我敢說,一本好的文學像一個好的朋友,影響比這些讀起來還不錯,過幾天就忘得一乾二淨的笨書都大,就像Les Miserable吧--好啦,雖然很多人是看電影,但就故事來看,我相信它能帶給人的鼓舞比那些假惺惺的勵志書大得多吧?我想說的是,一本好的文學,即使在敘述別人的事,也總能讓你看見你自己,說到影響,不是說會變乖變聰明了——那要看你自己的造化,但單是能令你更了解你自己,或是從另一個觀點看自己,看世界,這樣不就夠好了嗎?
 
其實說到底,我只是想各大書店多擺一些好的文學,然後掃走那些庸俗作品罷了……
 
最後呢,既然找不到《魔山》,我就買了F.Scott Fitzgerald的《美麗與毀滅》來安慰自己,F.Scott Fitzgerald,就是寫<<大享小傳>>和<<班傑明的奇妙旅程>>(畢彼特由老變嫩那套戲)那位老兄。老實說,我不是不喜歡他,但此時此刻當真膩了,因為他大部分故事都圍繞著相同的主題—就是美麗與毀滅,這全拜他老婆賽爾妲所致,他愛她,她……不至於不愛他,但總是有點玩弄他,操縱他,結果他所有故事都是這個基調,又如莎崗,如果說F.Scott Fitzgerald整生以美麗與毀滅為主題,莎崗就以糜爛與憂鬱為伴,她所有作品都離不開這兩種東西……所以我就說,對文學作品久了,你就當真會把他們當朋友,甚至會熟悉他們的性格,我就總是會在心情不好時看《麥田捕手》,因為沒有書比它更易看,更有趣了!你喜歡的,已不再是那些情節,那些笑位,而是背後那真真實實的豪邁,有時是愚蠢,懦弱、幼稚……就算是不好的東西,也是令人窩心的東西,就像你喜歡看你的狗追雷射燈一樣。今天買了《美麗與毀滅》,雖然不是我的首選,不過就當探探老朋友吧---啊,這樣說F.Scott Fitzgerald,真是太無禮了。

1 則留言: